何謂氣功?

何謂氣功?

氣功簡單的說就是一種呼吸方法 , 任何的動作只要加上呼吸的方法,就可以稱為氣功。
氣功包括內功,外功等。內功也稱靜功,以練靜為主,主用於治病保健。外功則以練動為主,亦稱動功,主用於強身治病,也用於武術防禦。

人體靠一呼一吸,吸入新鮮空氣,呼出穢濁之氣。”氣”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物質,而氣功練習是增強及激發人體潛能的一種鍛鍊。人體內的氣,是可以轉化,提升的。

我們可以假設人體為一間工廠,以空氣為材料,加上意念、呼吸動作之配合而產生出來的產品,稱之為氣功,其構成之過程為:(動作),(呼吸),(意念),氣功之修練及運用是通過精氣神這三合一體的過程結合,再將氣加以施工改造,以供人體應用。

氣的種類可分為
後天氣:
(1) 外呼吸,即日常的口鼻呼吸
(2) 內呼吸,即體內細胞呼吸
先天氣:
(1) 後天中的先天氣 : 乃氣功所練出的氣,於人體內,可以意念控制之內氣,為修練氣功的主要目的,可以應用在強身,並通於武術、技擊。
(2) 先天氣 : 乃於靜定中(打坐)所練出之含有靈覺之電磁波、此氣由虛無而來,為道家所特重,亦即入定。

一般來說,我們運動,如打拳,太極,游泳時,可以使筋肉骨骼通過運動得到氣,亦即通過動功練氣。但我們的五臟六腑卻極少運動,練靜功,可以補足這方面的不足,促進內臟活動。

氣功為意念與呼吸的運動,氣運行於人體正中線,是由下(丹田)而至上(泥丸),用科學的解釋即我們的脊椎的每一節脊椎體都有神經連繫體內的五臟六腑,而神經是氣感的載體,故當打坐或站樁時,氣由丹田而上升,通過脊椎神經載體至大腦,再沿前面中線回落,完成一個體内循環。當熟練這個循環(周天),我們可以通過意念將氣集中在某一神經載體的某一處,如是動功(硬氣功),便可在某部位通過氣增強抗打功能。如是静功,通過意念將氣集中在某一神經載體的某一處,再通過意識(念力),傳遞指令到該部位喚醒其工作岡位來與病魔對戰,一般用五行相生相兙的方法,如心或血管有事,可用念力將氣通過内觀(專注力)想像為穿红衣的醫生或仙人在那部位幫你工作,因心和血管五行為火,红為火,代表有外力增強你那部位的治病保健力能力。

以上為我對氣功的簡單三分鐘解釋,氣功就是那麼簡單,最主要是有名師,刻苦,和信心。當三者都存在,成功就在你面前。

Nerves

http://www.jmlclinic.com/3d_spine/nerve_chart/index.htm

江達權
壬辰年,甲辰月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practicalwingchun

E mail address:tkkong@practicalwingchun.com.hk